我看见和听见的世界

正念训练


你能想到正念训练是新的iOS 10健康数据中的一项吗,它实际上记录的就是你每天安静呼吸的时间。Apple watch每天会定时提醒你抽出时间打开“呼吸”应用,跟着Apple watch的振动节奏呼吸,你应该排除杂念把意识放在呼吸上,Apple watch会测出你呼吸时的心率,一旦心率混乱那么这回训练就失败中断。

实际上“正念训练”并不止是安静呼吸这么简单,iOS对“正念训练”的解释是:“正念”是一种积极、开放式感知当下的状态。“正念”时,你游离在一定距离之外来观察自己的思想和感觉,而不评判好坏。“正念”不会让你的生活匆匆滑过,而是意味着活在当下,经验醒觉。

“正念训练”实际上就是佛教的禅修、禅坐、禅定、正念冥想等等,你会在各类的佛教书籍中看到它。

我想尝试静坐冥想了好久,但是尝试的次数很少。因为每次想尝试的时候老是静不下来,总是想有这个时间不如干其他事。要不就是静坐的时候老是身上痒去抓痒而打断,要不就是静坐了一会儿就想静坐时间差不多了就退出,其实都只静坐了1-2分钟。总之就是内心里各种排斥,我觉得这是不是潜意识不想让我面对真正的自己。

但是iOS的“正念训练”我最近经常尝试,第一它没有那么高的要求就安静呼吸就好,而实际上禅修静坐的要求很高。第二是iOS的“正念训练”默认每次就一分钟,而且Apple watch会每天定时提醒,这个不难做到,我有时开车等红灯时都会做训练。第三是Apple watch会震动提示呼吸频率,吸气时手表持续轻微震动,呼气时震动消失,有了震动提示这个关注的参照点,让自己平静下来会容易的多。

iOS对“正念训练”的关注说明禅修冥想确实成为了一种主流的锻炼方式,至于通过这种训练我收获了什么,若干次的训练暂时看不出来。不过这种训练方式将对人的帮助巨大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蘑菇的海阔天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